八招教你如何避开电器漏电的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极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9-18 09:26:00

  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步提高,家用电器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但是,家电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如果不懂用电安全知识,不知道如何去驾驭的话,很有可能会被反噬。夏末秋初,天气干燥闷热,使用的电器尤为多,诸如空调、电风扇、电冰箱等等都会被使用,如果不更加注重用电安全,可能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每年因为因为使用这些电器而造成的火灾、触电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怎样既安全又科学地用电,是每个人都必须注意的大事。下面,笔者就带领大家一起去学习一下用电的安全知识。

  了解你们家的电路情况

  首先,了解你们家的电能表情况。现在,每家每户都会安装电能表,它不仅是缴费的凭证,也是你们家所能承受的电功率的门闸。一般来说,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近似于电压乘电流的值。这个概念可能太抽象了,举例来说,民用电的电压是220伏,如家中安装5.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1210瓦,现在很多功率在1400伏,甚至2000伏的电磁炉就不能使用,否则就会因为电流太大而烧坏保险丝,导致全家断电。

  然后,了解你们家的插线板情况。在选购插线板的时候,尽量去正规的地方选购有质量保证的品牌插线板。虽然价格偏贵,但是,能带来更多的安全保证。

  一般插线板都会标明功率和电压。如果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过插座的功率,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用三对以上插孔的插座,而且要同时使用空调、电饭锅、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时,应先算一算这些电器功率的总和。如超过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会因电流太大而发热烧坏,这时应减少同时使用的电器数量,使功率总和保持在插座允许的范围之内。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耗电大的家用电器要使用单独的电源插座。因为电线和插座都有规定的载流量,如果多种电器合用一个电源插座,当电流超过其额定流量时,电线便会发热,塑料绝缘套可能熔化导致燃烧。

  最后,了解你们家的电器的功率情况。目前大部分家电的功率都不是很高,大家不用特别担心。比如电视机的功率一般在50瓦--300瓦之间;冰箱在一直运转的情况下,功率在几十瓦左右,只有在开启瞬间,其功率能上到700瓦左右;洗衣机在洗涤的时候功率稍高,200--350瓦,而脱水的功率较低,大概在100多瓦;目前价格在400元到800元的饮水机,其额定功率在300W左右。具体的功率,还是要看家电的说明书,上面会有明确的标识。

  在对所有电器进行统计后,再跟电能表进行对比,掌握家里用电的安全上限,不要让电能表长时间超载运行,也不能让插线板长时间超载运行。

  家电安全用电“八不要”

  l、不要在打雷下雨的天气使用电器。要确保安全,应该把所有电器的电源线和数据线都拔掉,人不要站在灯泡下。虽然居民住宅都配备了外部防雷装置,但如果雷电击中远处的电源线或数据线,雷电流会沿着金属线路进入室内,这时外部防雷装置是不能防止沿线路进入室内的雷电流的。雷电几十万伏的高压,轻者损坏电器,重者起火。

  2、不要不认识电源总开关。确认家庭电源总开关的位置,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去关断总电源。

  3、不要探试电源插座内部。坚决不能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尤其是在通电状态下,更是要完全杜绝。

  4、不要湿手触摸电器。水是导电的,因此,平时我们也不能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5、不要虐待电源插头。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6、不要直接接触触电者。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7、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8、不要用其他金属丝替代保险丝,因为熔点不一样,很容毁坏电器,甚至造成火灾。

  家电安全用电“八大注意”

  1、一定要注意避免让入户电源线长期超负荷使用,一旦发现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就需要立即切断电源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

  2、一定要注意合理配置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户保险,使之能起到对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

  3、一定要注意科学接装临时电源。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电源线接头要用胶布包好。临时电源线临近高压输电线路时,应与高压输电线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10千伏及以下,距离要在0.7米以上;35千伏距离要在1米以上;110千伏,距离要在1.5米以上;220千伏,距离要在3米以上;500千伏,距离要在5米以上。尤其要强调的是,别私自从公用线路上接线。

  4、一定要注意保护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当房间开始装修的时候,就需要把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

  5、一定要注意用电器接线必须确保正确,有疑问应及时询问专业人员。

  6、一定要注意配备漏电保护器。家庭用电应装设带有合格的过电压保护的漏电保护器,以保证使用家用电器时的人身安全。

  7、暖气设备一定要注意远离煤气罐、煤气管道。发现煤气漏气时先开窗通风,千万不能拉合电源,否则容易产生爆炸的危险。在妥善处理好危险情况后,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8、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等电热器件一定要注意远离易燃物品。用完后应切断电源,拔下插销以防意外。

  触电或者家电着火了,怎么办?

  一旦面临电源带来的灾难时,要沉着冷静,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确认自身情况。脚是否直接接触地面,全身是否被淋湿,产生有利于导电的情况。脚底尽量要穿干净的胶鞋。

  第二步,查看周围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有人被面临危险。如果有人正在触电,务必要迅速寻找不导电的绝缘设备去击打受害者,使其远离漏电的地点。尤其要强调的是,务必不要直接接触受害者,因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导体。

  第三步,确认电源的总开关,立即切断电源。遇有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如果不切断电源就直接用水救火,就会面临触电的危险。然后,拨打119的火警电话。

  第四步,救火之后,务必要亡羊补牢,尽快修复和完善房屋内的电源电路,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注意,如果使用灭火器灭火,一定要使用干粉灭火器,不要使用泡沫灭火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