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也有保质期 专家建议及时更换老家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赵霞 常路 编辑:张思政 2016-09-13 09:24:00

专家建议及时更换过期老家电,如继续使用旧家电要细心一点

  现如今,大家都很注重食品安全,在超市买食品时,都会注意查看食品包装袋上的保质期。但对于家用电器,在购买时是抱着“用坏才会更换”的心态去的。许多人认为使用老家电节约,殊不知,超期服役的老家电有诸多隐患,有的甚至会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

  查资料

  记者通过查阅看到,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到10年;电视一般是8年到10年;洗衣机一般为8年左右,最长不能超过10年;电冰箱为10年,最高不超过12年。

  加强维护

  对于超龄家电的日常维护,专业家电负责维修的人士告诉记者,普遍需要防范的是电线老化问题,如果发现插座、电线发热发烫,就要及时关机并联系专业维修人员。

  专家建议

  专家建议,人们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及时更换过期老家电;如果经济能力不允许,那么使用旧家电的时候最好细心一点,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市民:不知家电使用多长时间需淘汰

  市民王小姐说,她家的电器都很新,因为刚搬的新家,所有东西都是新的,但是正常情况下,电视、电脑这些会更换得比较频繁,因为年轻人嘛,都喜欢跟上潮流,过个两三年就会换。但是冰箱、洗衣机这些肯定会在坏了以后才会考虑换,因为这些家电又不存在样式和性能上的太大区别。王小姐回忆说,自己姥爷家就是另一番景象,在她小时候,电视都“冒雪花”了,拍拍敲敲还能凑合一两年,冰箱除霜功能都出问题了,常常化一地的水,拖干地面冰箱继续用。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庭只要空调在运转,一般不会轻易换新,因为换空调的工程比较复杂。今年成都的夏天酷热难耐,大大提高了空调的使用频率。市民李先生说,家里空调用了多年,今年由于空调漏水滴在雨棚上,加之外机噪音特别大,邻居一打开窗户就听到这烦人的杂音,非常影响心情,就投诉了他。对于漏水和噪音问题,家电卖场售后服务部门给李先生的解释是,空调安全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10年,漏水、噪音过大都是空调使用年限过长而引起的。

  对于更换电器,一方面是观念问题,一方面是认知问题。很多市民反映,到底家电怎么用才安全有效呢?使用多长时间淘汰合适?大家对此都很迷茫。

  电视使用寿命8—10万个小时

  记者向某品牌电视销售人员何先生了解情况。何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和智能手机类似,更新换代很快,有的用2—3年,有的好一点可以用到7—8年,这跟用户体验有关。”但是超龄使用耗电量并不会增加很多,电视在使用中易发热,此时就会产生静电,电视里就会进入灰尘,长时间的灰尘堆积极易引发火灾。机板的连接线大都是塑料制品,使用时间常长了,易塑料老化,静电起火。现在的液晶电视使用寿命和发光体质材有关,以前的LCD大都是荧光管,现在的LED都是发光二极管,使用寿命自然要长很多。

  注意事项:多功能插线板注意规范使用,平时擦拭灰尘时,不要用潮湿或者过湿的抹布擦拭,不然易使水汽进入,发生火灾。

  空调使用寿命10年左右

  关于空调的使用寿命,天府早报记者请教了海尔工作人员曾先生。曾先生表示,空调超过使用年限,会受灰尘和油烟影响,面板会变色,空调表面美观变差,制冷制热效果不佳,送风板输送风的速度会降低,噪音加大,还易出现漏水、耗电量大幅增加、味道难闻等问题。因为制冷效果下降,要达到此前的风速,内外机交换工作量就要增加,此时就需要消耗更多的电。加上长时间积聚的污垢,出风时会闻到一股异味,人体吸入的空气就会污浊,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会引发呼吸道等疾病。

  注意事项:半个月清洗一次过滤网,保证送风无异味。

  热水器使用寿命6—8年

  热水器销售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燃气热水器超龄使用易造成内存的燃气泄漏,与空气接触产生电火花,发生爆炸。热水器管道老化,极易漏电触电。在使用过程中,燃气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易引发中毒事件,对人体危害极大。超龄使用会导致更多废气排出,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物质,非常不环保。有时还会漏水、点火失败。

  注意事项:消费者购买本着安全第一原则,不要盲目地看功能、价格和优惠。有些老式热水器内部结构易老化,危害严重。热水器选购既要材质安全又要对环境安全,到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热水器产品。热水器不能安装在密闭环境下,要经常通风,否则触电打火危害大。每年进行维修检查,平均3年更换一次燃气管道,更换时要购买正规商家提供的产品。

  洗衣机使用寿命10年左右

  洗衣机资深销售范女士告诉记者,洗衣机分波轮和滚桶两种,波轮洗衣机塑料材质比较多,使用年限8—10年;滚桶洗衣机大都是金属材质,使用年限在10—12年。而超龄使用则会出现磨损衣物、损害洗衣机原件、噪音增大等问题。由于电机松动,使用起来洗衣不再像以前一样干净了,烘干效果也会下降。

  注意事项:按洗衣机的规格来使用,规格是放5斤的衣物,不可放7斤的衣物,加大洗衣机使用力度。有些不适合用洗衣机来清洗的衣物,不要放入清洗,不仅磨损衣物同时也损害机身。把洗衣机放置在干燥通风处,洗完衣物后记得打开桶门通风,以免因为潮湿电机及其它原件生锈老化,发生触电危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