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变垃圾箱?10招教你远离冰箱使用的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极网 作者:王瑞 编辑:谈义 2016-09-07 09:01:19

  冰箱,几乎家家都有,被很多人看作是食物保鲜的好帮手,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真的会使用冰箱,觉得把食物塞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了。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新鲜的食物放进冰箱之后反而腐败了;冰箱一打开,一股怪味扑面而来……其实使用冰箱大有讲究!使用不当,小心冰箱变“垃圾箱”!学会存储食物是“玩转冰箱”的重要环节,小编带你告别冰箱储存食物的10大误区。

  1、食物包装袋没有认真封口

  封口不当容易造成空气和湿气进入,导致食物腐败。

  纠正措施:储存食物时,务必拧紧盖子或将塑料袋内的空气挤出去,然后扎好封口。如果保鲜膜无法封紧器皿口,最好再用一根橡皮筋扎好。

  2、不换原包装,直接入冰箱

  肉类、切开的蔬菜和水果等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看上去似乎包裹很紧,其实很可能存在肉眼难以发现的漏气孔。

  纠正措施:用保鲜膜包装的食物买回家后如果暂时不吃,应去掉原包装,用干净的塑料袋或保鲜膜重新包装好后,再放进冰箱。

  3、储存容器过大

  食物少而容器过大,容易导致食品表面变硬,并加速其腐败变质。

  纠正措施:食物与储存容器应尽可能匹配,所留空隙尽量小。

  4、大块食物不拆开储藏

  猪、牛、羊等大块食物如果不分开储存,一次吃不了,下次再反复解冻,很容易加速食物变质。

  纠正措施:将大份食物分成若干份一次可吃完的量,分别包好储存。

  5、不留意冰箱温度

  冰箱温度稍微高几度就可能导致某些食物更快变质。

  纠正措施:冰箱冷藏室和冷冻室的温度应分别低于4℃和零下18℃。

  6、塑料外卖盒循环利用

  很多人不舍得扔塑料外卖盒等容器,拿来反复使用。但这些盒子并不结实,一旦有破损就导致食物快速变质。

  纠正措施:外卖盒用完就扔掉,盛放食物时用新的容器,确保其没有破损。

  7、冰箱门上乱放食物

  冰箱门上的温度通常比冰箱内架温度稍高,导致食物更快变质。

  纠正措施:鸡蛋、牛奶和新鲜熟食等易变质的食品应放在冰箱内部的架子上或盒子中。

  8、把太热的食物放入冰箱

  食物太热时不能放入冰箱,否则既对冰箱造成损耗,又容易导致周围食物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

  纠正措施:温热食物最好放凉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大盒温热食物时可以加些冰块,或将其分成若干小份储存。

  9、冰箱里的剩饭不贴标签

  剩饭剩菜放入冰箱后很容易被遗忘,这类食物即使冷藏也更易变质。

  纠正措施:剩饭剩菜放入冰箱时,最好贴上标签,注明日期。一旦过期,马上扔掉。

  10、仅靠嗅觉判断是否过期

  很多人不清楚食物的保质期,单凭嗅觉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其实没有味的食物也可能已变质。如被李斯特杆菌污染过的食物,色香味都不会有变化。

  纠正措施:注意包装上的最佳食用日期。最好通过外观及手感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如肉食出现变色、发黏或包装膨胀等情况,应立即扔掉。

  扩展阅读: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傲娇的“生活方式”

  香蕉:在12以下的环境贮存,会使其发黑腐烂。

  黄瓜:在0度的冰箱内放三天,表皮会呈水浸状,失去其持有的风味。

  西红柿:经冷冻,局部或全都果实会呈水浸状软烂,表现出褐色的圆斑。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黄瓜、青椒: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故不宜久存。

  焙烤食品是不宜放入冰箱储存的。尽管对于有些品种的月饼来说,放入冰箱可以延长其保质时间,但还是会影响其风味。

  中药材也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

  鲜荔枝:在0度以下的环境中放上一天,其表皮就会变黑,果肉就会变味。

  叶子菜: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

  鲜果汁:冷冻后容易破坏它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啤酒:若低于0,则外观混浊,味道不佳,因此,啤酒无论什么季节都不宜存放在冰箱内。

  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巧克力在冰箱中冷藏后,一旦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火腿若将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其中的水分就会结冰,脂肪析出,火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败。

  冷冻食品解冻后不宜再存放: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冷冻食品,肉、鱼、鸡、鸭、蛋、速冻蔬菜等,一经解冻要尽快加工食用,不宜存放。如果存放时间太长,肉、鱼、鸡,鸭等会因为细菌和酶的活力恢复,不但能很快繁殖分解蛋白质引起变质,而且还能产生有毒的组胺物质,人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冷冻蔬菜存放时间太长,不仅色变,营养损失,品质下降,而且也很容易腐烂变质,不能食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