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第三方支付串联 家电企业切入金融寻利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财经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9-01 09:55:00

内容提要:继海尔、奥马等家电企业之后,美的在近日也收购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分析认为,家电已经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继海尔、奥马等家电企业之后,美的在近日也收购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分析认为,家电已经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利润增长的空间有限,家电企业涉足金融领域,可以为上下游提供资金服务,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美的收购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在美的之前,海尔等家电企业也通过收购或申请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海尔在2014年3月收购快捷通支付公司,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同年,TCL集团成立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支付牌照,目前正等待审批。此外,奥马电器也在去年10月宣布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纷纷布局产业金融

  不单是布局互联网金融,美的、海尔、TCL还有涉及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等领域。家电行业通过推出互联网解决方案,将供应链金融业务包装成理财产品放至互联网平台上或推进个人债或企业债在平台上的资金募集,面向公众。

  这些布局都能让家电企业围绕自身产业生态圈,盘活资金,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说白了就是在产业链上下游、消费者打造互联网金融。在自己的产业链、客户群做一些金融产品开发。”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说。

  一位有20多年产业金融经验的银行高管对记者说,无论是只做虚拟经济不和实体经济结合,还是只做制造业不和金融碰撞,都是不完美的。金融和产业结合起来才是一个新的模式。产融结合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出路。

  通过家电企业对项目的熟悉,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推理审核,比市场上普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能控制风险。

  借第三方支付串联金融业务

  美的方面确认,美的集团已经收购深圳神州通付50%股权,目前已完成股权变更登记。通过这次收购,美的“曲线”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央行已经明确今后不再发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获取牌照的渠道只有一个就是并购。

  薛洪言认为第三方支付主要的作用是搭建一个交互体系,将现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串联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资金流闭环。“有心将互联网金融做大的都需要一个支付牌照。”

  分析:金融领域利润丰厚

  2010年左右,家电企业陆续成立自己的财务公司。据金融业内人士介绍,通过对预收账款的拆借赚取利润,资金运作一般能够拿到7%~8%的利率,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可以无成本地赚取平台服务费,这个服务费大概在3%左右。在家电企业净利润下降的大环境下,这一块的利润是相当有吸引力的。wind数据显示,2015年家用电器指数销售净利率仅6.77%。

  进入金融领域利润丰厚。2015年,美的金融运营效益贡献超22亿元,TCL金融控股集团2015年净利润6.60亿元,同比增长90.07%,而TCL整个集团的净利润才32.3亿元。奥马电器子公司中融金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0.70亿元,净利润率55.4%,而奥马电器净利润总共为2.07亿元。

  “奥马电器在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减少5.25%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30.06%,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说。

  同时,与银行相比,家电行业内部做供应链金融比银行做供应链金融获得信息的成本低,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大大减少,可以更好地实现风险控制。

  刘步尘认为,家电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是可以为上下游提供资金服务,更高效地利用企业现有资金;二是这部分资金可以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盈利能力。

  前述银行高管认为,家电已经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利润增长的空间有限,金融能够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成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他指出,在未来,随着产融结合的深入,大企业最好控制一家保险公司,因为保险公司的资金最便宜。同时,控制股份制银行,或者退一步,控制城商行。因为财务公司只能吸收企业内部资金,银行可以吸收社会公众存款。混业经营,合理运用杠杆,撬动更大的资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