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商业模式 家电企业推互联网运营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编辑:张思政 2016-08-31 09:27:00

内容提要:日前发布的“大屏蓝皮书”指出,“预计2020年OTT端市场规模将达到6300亿元。”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积极转型,纷纷推出互联网运营平台

  奥维云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大屏蓝皮书”指出,“预计2020年OTT端市场规模将达到6300亿元。”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积极转型,纷纷推出互联网运营平台。

  重构商业模式

  互联网化和智能化两大趋势推动OTT盒子快速发展。根据大屏蓝皮书,作为家庭互联网设备的核心,2015年OTT终端(包括智能电视及盒子)保有量达到1.65亿台。预计到2020年,OTT终端保有量将突破4亿台,超过七成的家庭使用OTT端收看节目。2017年,OTT终端家庭覆盖率将达到45%。

  OTT端以智能电视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国内智能电视总量在6000万台以上,成为传统电视厂商及互联网巨头角力的战场。其中,海信、创维、TCL、康佳等传统整机品牌以及乐视、暴风等新兴互联网品牌为主要参与者。

  与PC/移动端使用场景碎片化不同,OTT端聚焦家庭互动场景。OTT端具有海量资源,能够把互联网人群吸引到电视机前,同时也使得电视机前的传统用户拥有更多选择。“内容是大屏时代的核心,硬件未来可能免费。”暴风TV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相关规定,智能电商厂商均需要连接广电总局批准的CNTV、百事通、南方传媒、华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湖南广电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NBN这7家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内容提供方必须通过牌照方参与相关业务。

  瞄准运营领域

  大屏时代对于传统家电企业喜忧参半。受互联网品牌的冲击以及主要原材料面板价格下行的综合影响,电视机均价上半年下滑。

  上半年,电视企业龙头海信电器实现营收132.9亿元,同比下降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18.53%。

  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积极转型。海信电器、TCL集团、康佳近年来都推出了互联网平台。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市场预计2016年将是互联网电视运营变现元年。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康佳2016年智能电视运营收入预计超过1亿元。其中,开机广告占比约为30%。

  此外,海信集团预计在2017年广告运营收入将突破亿元;TCL预计2016年全年广告分成收入将超6000万元。

  海信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公司“聚好学”平台上线,至此形成了“聚好看”、“聚好学”、“聚好玩”、“聚享购”四大核心运用模块。目前海信智能电视用户数达到1962万,用户日活跃度持续走高。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电视互联网龙头公司今年均有望获得2亿-3亿元的运营收入,实现4-5倍增长。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内容消费领域的入口将向智能硬件全面下沉,领先的硬件品牌公司通过将产品消费者转化为持续的可运营用户,从而转型成为互联网平台公司,盈利空间与估值体系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