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企业半年业绩考 为何降收不降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薄冬梅 编辑:张思政 2016-08-31 09:22:00

内容提要:目前除了港股创维外,几大家电巨头均已经递交上半年的成绩单。总体而言,多数家电企业的营收出现了下滑,但是整体毛利率却在提升

  8月29日晚,随着康佳发布了上半年的财报,目前除了港股创维外,几大家电巨头均已经递交上半年的成绩单。总体而言,多数家电企业的营收出现了下滑,但是整体毛利率却在提升。

  康佳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09亿元,同比下降3.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3.47万元,同比增长104.32%,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亏损2.97亿元。

  在营收方面,康佳主营业务彩电的降幅最大,同比减少8.07%为53.68亿元。出现这一局面的还有四川长虹,不久前该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虽然其总收入为328亿元,同比增长10%,但是电视产品营收同比却大幅下滑20.51%,为62.41亿元。

  同样,海信、TCL也出现了营收下滑的局面。财报显示,上半年,海信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减少5.1%,其中,电视机销售收入为119.16亿元,同比减少7.66%。TCL多媒体上半年收入142.27亿港元,同比下降7.6%。

  “价格战”、“增量不增收”,是上半年家电行业的主基调。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受价格战影响,整个彩电市场产品价格出现下滑,线上市场均价同比下降17%,线下市场同比下降9.7%。最终造成的结果是,虽然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470万台,同比增长5.9%,但是零售额却同比下降10.5%,719亿元。

  某彩电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上半年互联网品牌掀起了价格战,企业只有跟进,降价幅度较大,对销售额造成了影响。

  同时,上半年面板价格下跌,助长了价格战,同样也对电视整机产品价格产生了影响。方正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内外销收入均出现小幅下滑,主要是由于面板价格同比跌幅较大,对整机价格形成拖累所致,其中32英寸面板虽近期有所回升,但上半年平均报价仍仅有54美元,同比下跌41%,导致行业整体呈现量增额降的局面。

  不过,面板价格下跌,电视整机企业采购成本下降,也一定程度上促进家电企业毛利率提升。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康佳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36个百分点,为16.75%;四川长虹毛利率则提升4.87个百分点;海信电器电视机产品毛利率提升1.79个百分点,达到18.03%;TCL多媒体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6.6%上升至17.8%。

  此外,毛利率的提升,还与彩电企业产品结构调整,高端产品占比增加有关。TCL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受益于产品力提升,公司上半年销量逆势增长11.5%,TCL多媒体在中国市场的4K电视占品牌销量的比重上升至33.9%;55英寸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25.4%,产品平均尺寸提升至43.7英寸。

  确实,随着家电企业为适应消费升级,进行产品高端化、智能化调整,目前我国电视行业高端化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中怡康黑电研究总经理彭显东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产品占比由去年的15%增长至22%,4K电视占比由24%增长至40%。

  而在毛利率提升的背景下,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改善,不少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比如四川长虹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2亿,去年同期亏损1.91亿元;海信电器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加18.5%。

  但需要注意到的是,面板价格自第二季度开始上涨,并呈现继续上涨的态势。今年8月下旬,32英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18%,而据TCL集团表示,目前32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已超过70美金,业内预计9月份将继续上涨。

  面板在电视的整体成本中占比较高,有数据称约达到70%甚至80%,其价格涨跌对电视影响较大。有分析称,由于二季度面板价格上升导致成本无法有效传递至终端消费者,使得二季度国内彩电毛利率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至19%。可见,面板价格涨跌对电视企业毛利率产生了影响。那么,未来随着面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其会不会给处境并不乐观的家电企业带来多大的冲击呢?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第二季度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的原因是互联网品牌错误认为面板价格将继续下跌,因此挑起激烈的价格战。但面对面板价格的连续上涨,损失惨重,目前竞争已经趋于缓和。

  另有分析认为,目前面板涨价主要集中在32英寸面板,而50英寸以上面板涨幅并不大,而且电视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可以某种程度上抵消面板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据彭显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电视均价将上涨6%左右,达到约3100元,但是仍低于去年同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