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绣花枕头:定制家电专供小众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番禹日报 作者:黎梓清 编辑:张思政 2016-08-30 08:59:37

  受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家电企业正遭遇行业寒流,营收下跌、业绩下滑、利润下降,连三失利让家电企业叫苦连天。成本控制、价格跳水、产品升级……为了固守消费市场,家电厂商们在产品、技术、市场、营销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近年来悄然兴起的卡通家电、儿童家电等就是厂商为了迎合更多小众消费者的需求而作出的尝试。

  儿童家电呵护婴幼儿健康

  记者近日在走访永旺梦乐城负一层的超市时发现走道两旁摆出了多款儿童定制款家电,有迷你洗衣机、儿童空调、儿童电风扇,甚至连亲子理发器等小家电都有。记者询问了销售人员后得知,临近开学季,超市近期主打儿童、学生群体用品,所以儿童家电成为了近期家电专区的主角。

  记者上前仔细观看这些陈列的儿童家电,与普通的家电相比,儿童家电最大的两处不同在于:产品整体尺寸小了近一半、产品外观设计更为花俏和多彩。海尔一台标价为1899元的0.8KG婴幼儿迷你洗衣机无论外形还是尺寸都与普通家用洗衣机格外不同。相较于普通洗衣机长方体的“魁梧身形”,这台迷你洗衣机要显得“瘦弱”得多,圆柱形的机身要比普通洗衣机小了近三分之一。有别于一般纯色的外形配色,迷你洗衣机的盖子有粉蓝色和粉红色可选,机身的边线也用了鲜艳的颜色,整体看过去格外多姿。

  虽然迷你洗衣机只有0.8KG的容量,但其1899元的售价并不比同品牌普通家用的洗衣机低。记者在海尔洗衣机专区看到一台7KG的变频滚筒洗衣机售价仅为2499元,容量两者相差6.2KG,价格却只有600元的差别。

  销售人员向记者解释,迷你洗衣机贵就贵在其专门针对婴幼儿的衣服进行漂洗,清洁过程比一般的家用洗衣机更智能和更类似于人手搓洗。他表示:“小孩子的皮肤更柔嫩,所以衣物要清洗得更干净。这款洗衣机是半波形设计,在清洗时能够模仿手型轻搓,减少衣物磨损,达到手搓式养护洗涤功效。”

  当记者问及儿童家电的销售情况时,销售人员坦言:“洗衣机这些价格较高的产品卖得不是很多,但理发器、煮奶器、闷蛋器这些小家电就多一些,大多都是一些三四十岁的妈妈过来买的,价格也不贵,几十块几百块都有,现在的人也比较讲究这些。”

  随后,记者向一位儿子刚满一岁的白领妈妈杜女士了解到,有别于老一辈的“不讲究”,现在不少年轻的妈妈都会买一些专门给婴幼儿使用的产品,而杜女士甚至经常和同事一起海淘孩子的产品。杜女士称:“小孩子的东西当然不能和大人的放在一起用啊,很不卫生,小孩子的抵抗力又低,多花一点钱算是给孩子买个保障,也值了。”

  卡通家电体现个性化风格

  除了儿童家电外,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近来家电卖场多了很多产品外观喷画上卡通图案的家电,如:记者在苏宁电器市桥门店看到一款外观喷画上粉红色波点hello Kitty洗衣机,以及在沙园家电市桥门店美的专柜看到一款粉蓝色北极熊团的空调。

  记者向广州苏宁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Hello Kitty洗衣机是海尔最近推出的卡通洗衣机,专门针对年轻的OL群体,推出后受到了不少30岁的年轻妈妈们青睐。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Hello Kitty洗衣机外,海尔此前也曾推出了迪士尼版定制冰箱,冰箱外形设计以《超能陆战队》、《冰雪奇缘》、《头脑特工队》等迪士尼经典动漫形象为蓝图,将动漫中的人物喷画到冰箱上。如:《冰雪奇缘》系列的冰箱外观以粉蓝色作基调,冰箱正面喷画上雪花和冰雪女王的卡通形象。

  据卖场的负责人介绍,卡通定制款的家电在功能和用途上与同类型普通家电相差不大,只是外观上更符合个别消费者的审美要求。有行内人士解释道:“消费者的个人意识在逐渐增强,在要求产品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还希望购买的产品可以体现自己的风格。”

  然而,卡通定制款的家电至今未能在市场上主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价格偏高,其二是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仍属小众。记者特意对比了卡通定制款的家电与普通家电价格,如Hello Kitty滚筒型智能洗衣机标价为4999元,而海尔容量相当的滚筒型智能洗衣机售价仅从1999元~4399元不等,换言之,卡通定制款的洗衣机要高出至少数百元。

  排除价格因素,亦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对这些卡通家电“不感冒”。市民李小姐就称:“不就在一些家电的外壳上画一些图案,也没什么特别,脏了以后更难看。”因此,有市民建议,家电厂商在生产这些卡通定制款的家电时,除了在外形设计上下功夫外,可以针对产品功能再作出一些改进和完善,让消费者的这份钱花得更有其所。

  定制家电不能只是“绣花枕头”

  记者手记

  何谓“定制家电”?在编者看来,定制家电应该是家电厂商专门为某一个或某一类消费者量身订造的家电产品,从产品功能、用途都能够完全贴合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这种使用需求并非普罗大众的需求,而是这一类小众群体的特殊需求,仅仅在外形上“做手脚”是不足够的。

  但往往有不少厂商将定制家电与外观花俏划上了对等号,消费者多花了成百上千元就是购买一个华而不实的外在包装,这样的产品消费目前只适用于“土豪”阶层,老百姓们仍未能为此大洒金钱。所以,这也衍生了消费者的一个解读误区——定制家电就是高端家电,因为这个“高”就在价钱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本文开头也说了,受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家电企业正遭遇行业寒流,家电厂商继续循规蹈矩做产品可能会让自身处境更难堪。而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个性化定制”,厂商们抓住这种新型的消费心理试水定制市场以此打开家电消费的新风口也是无可厚非,毕竟从目前定制家电仍有销量的情况来看,这个小众市场还是有的。

  但有市场不一定就能发展长久,就像多年前推出的儿童电视机现在基本在线下卖场销声匿迹。怎样能够永葆定制家电生机呢?就是要将这个小众慢慢向外扩散变成大众。那么首先要撕掉定制家电“功能不强、价格不低”的标签,回归消费需求,再研发出一些能给产品赋予更多剩余价值的产品功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