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网上搜索套路多 小家电“李鬼”维修难取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8-29 11:20:53

  小家电坏了,从搜索引擎出搜出‘李鬼’维修游击队,结果收了维修费却没有修好小家电,这是很多消费者在面对小家电产品损坏,想要维修小家电时遇到的情况。而这正是小家电维修“游击队”冒充品牌维修售后点揽活的典型。

  据了解,这类“李鬼”维修游击队大多存在搜索引擎上。当在搜索引擎上搜索相关关键字后,搜索引擎上弹出的“品牌售后指定官方维修电话”多存在虚假成分。问题是,搜索引擎屡禁不绝还是受到消费者诟病。

  小家电售后维修如“鸡肋”

  小家电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差异化制胜的时代,在小家电行业整体遭遇市场寒流的今天,以时尚、个性、使用、便宜为卖点的小家电行业,深深受到了万千家庭的青睐。

  在小家电快速增长的背后,其维修及回收问题日益凸显,面临着“维修不值、回收便宜、扔掉浪费”的难题,其中维修更成为“鸡肋”。

  小家电的售价本来就不高,很多时候,换一个零部件不可能要太高的价钱,而要价太低,连工钱都不够。而且,小家电的零部件难找。事实上,小家电出故障后,尤其是过了保修期,维修店不愿维修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利润空间。

  据了解,小家电维修难的原因之一在于其配件难找。因为小家电售价低,配件利润相对透明,相应的生产商便不愿生产配件。另外一个原因是,相对而言维修费用与原价差距不大,消费者大多觉得还不如换新的。

  互联网+回收计划是其“春天”?

  搜索引擎屡禁不止,意味着小家电维修市场仍然存在很丰厚的利润。事实上,虚假信息屡禁不绝早已成为行业的公害。但是,每当“取缔”的风声一过,这些虚假信息又再一次冒出来,再一次增添了取缔的难度。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中,小家电呈现出一路飘红的趋势,1—4月,洗碗机、电烤箱、电饭煲、食品料理机、煮水系列等厨电小家电产品零售规模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小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小家电维修问题为何“屡禁不绝”?原因在于小家电贴近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对技术要求不高。收到维修费用以后就逃之夭夭,即使消费者事后发现上当也难以取证。这也为维权添加了难度。

  曾有针对小家电采取“以旧换新”的方法,但这些活动均为企业自发开展。国家目前也尚无针对废旧小家电的回收处理出台具体政策,而对于一些正规回收处理企业而言,小家电处理成本高、利润低。

  同时,一批互联网+回收的创业型回收公司开始异军突起,正在抢夺小家电回收领域市场。

  据了解,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例如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处理企业陆续进入回收行业。同时,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已经出现,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企业资源计划回收等诸多模式正在崭露头角。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