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亮绿灯 乐视终获互联网电视牌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建明 编辑:张思政 2016-08-25 09:26:00

内容提要:乐视于8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关于CIBN互联网电视的合作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

  近期的乐视可谓喜事连连,在整个彩电圈里一时风头无两。

  继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本土最大电视制造商Vizio、摇身一变挤入全球电视行业第一梯队后,乐视于8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关于CIBN互联网电视的合作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广电总局的一纸回复,宣告了曾一度逡巡在政策红线之外的乐视,终于被正式纳入广电总局的羽翼之下。

  据悉,今后乐视网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所有用户将迁转至CIBN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由CIBN互联网电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规定的各项要求实施管理,并提供相应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在开展迁转工作的同时,乐视网现有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将同步关闭,包括互联网机顶盒和一体机。

  乐视,这家由互联网视频行业跨界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以其区别于传统彩电制造企业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商业模式,在市场上做得风生水起。7月初,时值乐视超级电视上市开售三周年之际,乐视方面公布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30日,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达到700万台。

  然而,乐视光鲜亮丽的数据背后,是其在互联网电视路上的步履蹒跚,这其中除了资金的掣肘外,互联网电视牌照更是成为悬在乐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规范野蛮生长的互联网电视终端市场,近年来广电总局多次伸出“有形的手”,对行业加以引导和管控。2011年,广电总局出台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简称“181号文”),规定智能电视终端厂商必须与牌照方合作,以达到可管可控的目的。2014年,广电总局发布“204号”文件,不仅要求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还要求视频网站下架TV端APP。去年9月,广电总局联合公安部等部委发布了“史上最严的非法互联网电视终端查处文件”——229号文件,再次对互联网电视终端市场“痛下杀手”。

  目前,国内共有CNTV、百视通、浙江华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电视台、南方传媒7家播控平台。此前,乐视曾与CNTV有过短暂的牌照合作,但自2014年7月CNTV方面宣布与乐视终止牌照合作之后,乐视便一直处于“裸奔”状态。

  虽然乐视号称拥有“最大的正版影视版权内容库”,但没有牌照就意味着乐视仍然游离在政策红线之外。广电总局的“紧箍咒”,让缺乏互联网电视牌照的乐视如芒刺在背,甚至一度令乐视股价大跌。伴随着乐视电视销量的不断攀升,重新获得牌照对其今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办的CIBN,是一家以多语种、多类型、多终端的形态面向全球受众传播的国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其内容与服务广泛涵盖网络视听节目、手机广播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CMMB等各种新媒体业态,向全球受众提供时事、政治、经济、文化、体育、旅游、社会和汉语教学等综合信息服务,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有效平台。CIBN独特的内容与服务资源优势,使其成为乐视最理想的合作牌照方。

  乐视在公告中表示,乐视将正式启动与CIBN互联网电视的长期合作,乐视网原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用户将继续获得由CIBN互联网电视提供的合法合规内容服务。此举意味着,乐视大屏生态全面获得改善,将显著提高包括乐视盒子在内的大屏互联网智能终端的销量、加快用户规模增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牌照并非乐视独有的不可言说之痛。近两年,跨界进入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企业如过江之鲫,这些跨界者普遍面临着牌照的问题。相比之下,有着“国家队”背景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却是嘴里含着“金钥匙”进入了这片市场。例如,CIBN旗下自有的智能终端品牌看尚,自踏进互联网电视行业那一刻起,就获得了CIBN的牌照及其内容与服务资源。

  如今,乐视再度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其大屏生态得到国家政策支持,不再受到政策束缚的乐视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而其对传统彩电行业的冲击也将进一步发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