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确实重回中国了 这次是冲着VR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8-19 10:33:00

  诺基亚是一代人的回忆,在2013年被微软收购之后,那些或奇特或经典的记忆随着产品一同消失。

  很多人心心念念的诺基亚如今已经成为“Nokia Networks(诺基亚网络)”和“Nokia Technologies(诺基亚科技)”两部分;前者关注网络技术,后者尝试做些创新的科技产品。

  今日在上海发布的OZO(发音是欧走~)正是Nokia Technologies的产品。

诺基亚OZO中国发布会

  神似流星锤OZO

  在OZO中国发布会现场,它的宣传彩页上广告是“实现虚拟现实”,有点拗口,但这句话点明了它的作用:它是个拍摄VR影像的设备。

  这个黑灰色外观、保龄球大小、长得像流星锤的家伙重量约为3千克,内有8颗光学传感器,以及8颗嵌入式麦克风、隐藏在镜头附近,通过这种布局,麦克风能准确还原声音的方位。在带上VR头盔看OZO视频的时候,不同方位的声音能被还原回来。

  OZO是目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摄影平台,能够捕捉360度全方位的音频和视频。该设备搭载了8枚光学传感器,分布在球型机身的四周。

  因为重量问题,在发布会现场的几台机器都被安放在相机支架上(电视台那种大摄像机支架)。不过诺基亚应该考虑到了其他使用环境:它有个数码套件,内置电源和存储,有这东西,可以让OZO摆脱束缚使用,它能续航45分钟,如果你买很多这种套件盒,理论上,能无限延长使用时间。

  OZO应该算VR领域的产品,但它不是VR眼镜那种大路货,而是内容制作或采集设备,比起满街都是的VR眼镜,做上游似乎难度更高,竞争者也少一点。

  它有什么用?

  正如开头所说,OZO要“实现虚拟现实”。

  相比我们熟知的单镜头相机,OZO能采集更多视角的影像,8只眼睛看见的是360x180度的世界,可以记录全息影像。

  更直观一点说:你正端着摄像机拍摄前方,听见后面有只狗叫(180度后方音频),调转镜头,拍后面的狗,此时,前面的视频就断了。

  但8只眼睛的摄像机则不同,举着OZO拍摄,八个镜头合成一个画面,听见身后有狗叫,转过身去,就能看到它,前面画面此时也不会断。

  OZO拍摄的视频采用了标准格式,重新编码之后,通过Oculus或HTC vive这类虚拟VR眼镜,用户可以视频站上观看它采集的视频(OZO Live)。

  当然,诺基亚既然说了他不是民用设备,野心当然不止是视频站上的小视频,他们希望用OZO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OZO Software、Player SDK),影响整个电影行业,这是盘大棋。

  如果达到这状态,诺基亚logo也许不会出现在我们每天都用的手机上,而是出现在每部电影中,从民用到商用,思维、做法商业模式(能赚到的钱),也完全不一样。

OZO工作流程

  OZO的野心是电影工业的未来

  在美国售价4万美元,欧洲4.5万欧元,但中国售价没有公布,相关人士只说“在9月开始预定的时候公布”,按国外售价,中国应该在30-40万元人民币之间。

  这价格OZO目标用户并非寻常百姓,而是专业电影制作者,诺基亚希望它成为VR电影工业的起源。

  在这样的专业工作上,在拍片场,OZO可以实现两个之前没有的功能:1实时监看,电影从业者可以实时预览VR场景的拍摄画面;2快速回放,在OZO出现之前。这样的视频要经过一些初步后期才能给导演看,有了它,后期制作省心了。

  就像苹果的“垃圾桶” Mac Pro工作站一样,这类产品高昂售价的背后,是高额的专业领域回报。通俗地说,花几十万买它的人,都是能用它把这钱赚回来的。

  这类产品其实不止OZO,GoPro也做过,对,就是那个做运动相机的GoPro,他们产品叫全景摄像机Omni,原理出奇简单:就是一个塑料框外面嵌几个GoPro,有点纸片VR外面插个手机的意思。5000美元(外框+6个GoPro+视频编辑软件)的价格比4万美元的OZO便宜很多。

  但两者效果确实不在一个层次上,在OZO中国发布会现场,诺基亚放了很多VR眼镜,给用户看OZO拍摄的样片。

  我在现场带上VR眼镜,里面是一段OZO拍摄的视频,一只摇滚乐队正在表演,,正面是女主唱,转头可以看到她旁边的贝斯手,以及那一侧贝斯发出了声音,还有右侧的鼓手敲鼓的声音;另一段视频里,你正在看着雪地里一个老外嘴里不停叨叨,听见背后有声音,转头是一只熊。

  或许因为VR眼镜的缘故,这两段视频的直接感官是分辨率依然不够,能看到像素点;在雪地里,熊的边缘则有明显的紫边。

  这些细节或许说明,整个VR产业、包括拍摄和观看、后期等,依然在很初级的阶段。

  一次谨慎的回归

  在VR时代的开始,“内容从哪来”是每个VR巨头或创业公司的问题,诺基亚OZO的制造团队看到的是这个机会。

  OZO在中国的出现充满了各种谨慎,虽然是正式发布了,但面对媒体的询问,台上三位Nokia Technologies高管基本没宣布任何实质内容,包括中国售价、渠道、合作伙伴或视频站。

  这些我们等到9月就能看到,但诺基亚的VR影视生态布局,可能要更久。

  “刚有视频(电影)时候,也是短短几分钟,现在VR视频的情况也是一样,但长远它会有很好的发展”——这段回答大概就是对OZO,或者说整个VR视频行业现状的描述。

  老诺粉说:这算是诺基亚的回归吗?

  这算是诺基亚回归了吗?严格来说是的,只要打着NOKIA的logo,即便那个尴尬的N1平板也是。

  只是,在旧时代的诺粉眼里,似乎不掏出一部E71或N9那般的手机,便永远不是王者的归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