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为何易发生火灾 雨季家电要如何保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万维家电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6-07-29 10:04:42

  近一段时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暴雨袭击,就在昨天,京城又被狂风暴雨侵袭了一次,很多人被淋的“措手不及”。其实,下雨天不但影响到我们的出行,还和我们家中的电器有着极大的关系。因为在潮湿的环境下,电器的线路很容易发生短路,而短路后产生的电火花可以在瞬间点燃易燃物,导致火灾。

  家电在潮湿天气中之所以容易发生短路,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裸露在室外的线路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发生短路打火;二是天气潮湿时,电器内部的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了导电体,当电器被接通电源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三是电源插头接触不良,空气潮湿后导致极间导电参数变化发生漏电、短路、打火。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电器都会存在一些容易受潮发生短路的危险。特别是电视、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家电其防潮问题很容易“被忽视”。为了家庭的用电安全,必须给予重视起来。

  电视机

  对于电视机而言,用户应该将其摆放在通风的位置,当天气潮湿时,可以让电视机进入待机的状态,这是因为在待机过程中,部分处于工作状态的零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驱散电视机内的潮气。另外,一些电视机背壳上有很多小孔,日久天长,不少灰尘会进入到电视机内部,遇到天气潮湿,凝结的水珠会与灰尘混合在一起,导致电视机出现漏电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您可以用电吹风对电视机背后的小孔进行去除尘土和潮气。对于使用了一定年限的电视机,可以请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保养并及时清理内部的灰尘。

  冰箱

  冰箱千万不能贴墙放置,因为墙面在潮湿天气里受潮程度很大,墙面潮气会通过冰箱外部的小孔影响到里面的部件,从而导致冰箱内部元件受潮。冰箱应离墙10厘米左右,通风性较好的位置尤佳。

  洗衣机

  洗衣时应尽量避免机身溅落大量湿水,最好用干布将洗衣机表面擦干,以免滴溅在表面的水渍流入洗衣机内部损害元器件。用完后应随手将插头拔下来,以防插头长期受潮引起短路。

  此外,遇到潮湿天气,您也不妨开启空调抽湿功能,将室内的湿气抽走。如果在电器使用过程中发现异常,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电器,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空调

  遇到潮湿天气,您也不妨开启空调抽湿功能,将室内的湿气抽走。如果在电器使用过程中发现异常,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电器,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当然,如果空调长时间不使用,也会出现内部部件老化现象,一些塑料材料甚至硬化,从而影响其正常使用,所以在经历过长时间的停机后,宜周期性清洁空调过滤网,以免吸附在过滤网上的细菌和灰尘繁殖传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