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收购库卡的是美的 海尔和格力为何无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编辑:张思政 2016-07-28 08:55:56

  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离成功仅一步之遥。虽然到今年7月底的额外要约期还未结束,但接受要约的库卡股份已大大超过预期,美的将控股库卡超过85%,当然接下来半年内还需要经过各国政府的相关审批。

  外界好奇的是,为什么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库卡的是中国白电巨头美的而非其它公司。很显然,从转型路径和企业领导者战略思路来看,中国三大白电巨头海尔、格力、美的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布局和方向是有明显差异的。

  市场互补

  换个角度看,“欧洲贵族小姐”库卡又为什么看上美的呢?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一般工业的机器人渗透率仍然很低,每万名工人仅有17台机器人,远远低于韩国和日本的机器人渗透率,即每万名工人分别有365台和211台机器人。所以,在一般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而目前库卡约50%的收入来自汽车行业,未来在一般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潜力更大。且2015年库卡在中国境内的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在“四大家族”中排名垫底。所以,对库卡来说,未来想有更好的发展,中国一般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机会不可错失。

  这与美的的战略不谋而合。一位美的高管今年6月初曾在公司临时股东会上说,“美的非常看好全球一般工业自动化的机会,谁能在中国成为第一,就能在全球成为第一”。

  美的不仅可以成为库卡机器人在中国一般工业领域应用的典型范例,还可以利用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销售能力及各方面资源,帮助库卡加快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扩张。在去年成为库卡第二大股东后,美的就与库卡的管理层沟通,双方对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可以说,没有前期的铺垫,美的是绝不会贸然在2016年5月18日对库卡发起要约收购的。尽管如此,美的这一步棋要走好依然不容易。

  无论是德国部分政府官员还是库卡的股东,仍担心库卡被美的收购后,战略方向、知识产权、员工队伍是否会受到影响。库卡大股东福伊特公司也对美的提出质疑。福伊特公司在6月15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统一意见,认为继续在美的身边做库卡小股东不具备战略或经济意义。

  事实上,福伊特在2014年、2015年收购库卡25.1%的股权差不多花了3.7亿欧元,而如今美的愿意以1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其手中的股权,相当于2年净赚8亿多欧元,这对于在2015年还亏损9266万欧元的福伊特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6月12~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德两国领导人通过非公开接触和沟通形成共识,对两国间正常的贸易投资默许与支持。默克尔在访华期间表示,不排除中国企业收购库卡的可能性,但她又放话:“德国的任何人都可参与库卡交易”。

  6月16日,经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审核,美的正式向库卡的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文件,拟通过全面要约的方式获得库卡集团30%以上股份;要约收购的价格为115欧元/股,相比库卡前一天收盘价84.41欧元,溢价幅度高达36.2%。而美的此前已持有库卡股权13.5%。

  为稳定军心,6月28日,美的和库卡签订了《投资协议》,内容共5条,在进一步明确维持库卡的上市公司地位、管理团队的独立性、员工和基地的稳定性的同时,强调尊重库卡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准备订立隔离防范协议承诺保密其商业机密和客户数据,维持库卡与其客户及供应商的稳定关系。当天,库卡管理层向股东推荐接受美的的要约收购。

  至此,中国白电巨头美的彻底获得了欧洲机器人行业“贵族小姐”库卡的“芳心”。从6月16日至7月15日的要约期,接受美的要约的库卡股份达72.18%,加上美的原来持有的库卡13.51%的股份,这意味着美的将可控股库卡85.69%,首战告捷。

  这起受全球瞩目的“跨国联姻”要修成正果,还需在2017年3月31日前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包括通过欧盟、德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的反垄断审查,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本次收购无反对意见,以及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DDTC)审查等。

  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德国有工业4.0,而恰好库卡是德国工业4.0的代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如何协同发力?这将是美的与库卡“跨国联姻”最让人期待之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