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单"完成 国产家电并购潮到底火了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郭有智 编辑:张思政 2016-07-26 09:17:00

内容提要:近日,美的官方正式宣布,关于对东芝家电的收购事宜目前已经完成。追溯历史,从2004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开始,中国家电企业“并购全球”的脚步就从未停止

  近日美的官方正式宣布,关于对东芝家电的收购事宜目前已经完成。美的已经获得了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权,本次交易全部514亿日元的价款也已经支付完毕。随着本次股权交易的完成,意味着美的已经获得了收购日本东芝家电的所有相关审批,这也标志着这笔总价为33亿人民币的收购“大单”已经完成!

  国产家电并购潮到底火了谁?

  追溯历史,从2004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开始,中国家电企业“并购全球”的脚步就从未停止,2004年,TCL继收购汤姆逊之后继续收购了法国手机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到了2011年,海尔收购了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三洋,次年又收购了全球顶级厨电品牌斐雪派克;2015年创维收购了德国电视机制造商美兹TV业务,同年,海信收购了夏普在墨西哥的彩电工厂。

美的33亿人民币收购东芝家电业务

  到了今年,国产家电企业更是捷报频传,海尔以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通用家电,这是中国家电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如今,随着美的这笔33亿人民币的“大单”再次落听,预示着国产家电全球并购狂潮仍在继续!狂潮不止,我们也不禁深思,国产家电频繁收购的背后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这种几乎疯狂的做法,对“收购企业”与“被收购企业”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国产家电并购潮到底火了谁?

海尔55亿美元收购GE家电

  被收购方—国外家电企业:转型难题促成契机

  曾几何时,进口家电真的是顶着光环的,比如80年代的日本电视,在当时简直就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日立、松下、三洋、东芝等日本家电产品风靡中国,可如今呢,日立转战工业、商用领域,松下的未来押注在了智慧城市和新能源,三洋、东芝等品牌如我们前文所述,其家电业务已经被国产家电企业收购。

  而以创新和耐用闻名的欧美家电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转型窘境,随着近些年世界经济的下滑与传统白电市场的萎缩,国外的一些知名家电品牌都在忙着推进新业务,比如电竞游戏、新能源以及智能家居,而一直拖累他们的传统大家电业务自然成为了转型路上的绊脚石,并购契机也由此而来!

  收购方—国产家电企业:蓄力深耕剑指国际

  不论何时,一个国际名片或者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强“IP”,这是你行走世界的必备要素,国产家电企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洗礼,不论从产品质量上还是从自身的技术方面都有了迈向国际的实力。不过在国际化道路上,一个强大的IP有时是必备的,而且,相比在国外直接建厂,海外收购能够提供一个很大好处,那就是能够迅速掌握到很多资源,比如销售渠道、工厂等都是现成的,拿来直接用就好,时间成本也比较低。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以上我们不难看出,家电企业疯狂海外并购的背后,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阶段的升级。中国家电经过近20年的国际化发展,已经走过了业务出货和产品出海的阶段,现已全面步入品牌出击阶段。中国家电纷纷海外并购,表面上是通过收购外资品牌,快速提升市场份额。但实际上,更深层次的目的还是在于通过外资品牌的过渡,最终实现中国品牌的崛起。把已收购的国外品牌继续经营维护,部署全局,同时“以旧带新”,把优质的国内产品同步输出,打出品牌知名度,最终实现自有品牌产品端与口碑端的双赢!

  写在最后:面对国产家电的疯狂并购,无论出于何种角度,带给国人的无疑都有着一份自豪之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海外并购这只是迈向国际化之路的最初一步,并购为我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但它并不会成为一把保护伞为我们遮风挡雨,未来,随着国际化道路的不断拓宽,国产家电企业即将面临来自更多国际品牌的在其本土的竞争,所以国产家电企业在坚持“收购品牌探路,自有品牌跟进”的策略下,扎扎实实的做好产品输出才是王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