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革命一年多 为何只有海尔晒成绩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编辑:张思政 2016-07-26 09:21:57

  7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报业绩考核期。

  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之前不被资本看好的白色家电板块已有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业绩预增的白电公司多达17家,占比达77%。

  2015年以来,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联手将“智能家电”这一概念推至风口,被“野蛮人”占领了自己领地的传统家电企业,为了守住“白电”这最后一块阵地,可谓煞费苦心,不但在今年的中报里都信誓旦旦地说,发展智能家电成为今年的重头戏之一,而且还一起狂推智能新品,号称自我革命。

  在这场智能化革命中,很多问题值得思考:目前我国白电智能化的程度如何?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算做智能产品?当下智能家电还面临哪些挑战?

  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目前市面上各式打着智能卖点的家电层出不穷,洗衣机中有“i智能筒自洁”“i智能创新水流”,冰箱可以“食材过期提醒”“远程控制”,空调也有“智能感应系统”“APP远程控制”等。

  不过怎样才算智能,连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楚。

  “智能就是能够通过手机控温。”

  “智能就是把你的家里全线打通,回家之前就打开热水器、空调,进家就能享受到最舒适的环境。”

  “智能就是冰箱上都有Wi-Fi。”

  ……

  虽然在各大家电卖场,“智能”产品全都被摆在显眼位置,其中搭载了智能模块的冰箱、洗衣机、空调,均在机身位置有明显标示,但根据记者在市场上的观察,白电智能化的市场反应和实用性方面,呈现出“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中怡康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在2015年10月已经达到76%的渗透率,比2013年上升近30个百分点。但白电各类智能零售渗透率则都很低,其中空调为6.8%,冰箱为3.7%,洗衣机为5.2%。

  而在家电业三大巨头海尔、美的和格力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只有海尔提到了去年智能化白电的销量:2015销售实现210万台,同比增长169%;海尔优家APP自2015年4月份正式上线后,累计用户数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数超百万,但210万台的体量对整个行业来说仍然较小。

  “如果只是连上Wi-Fi,这只是智能1.0时代;第二个阶段是‘Wi-Fi+’,内容众多,包含自己的系统,商业模式和硬件智能化;第三个阶段是与生态相结合,涵盖更多内容。”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对记者表示,据他判断,虽然我国白电企业智能化进程不同,但主要还处于Wi-Fi+的初级阶段。

  中怡康研究专家左延鹊对记者表示,和智能电视、智能音响等不同,白电方面虽然智能化同样发展迅速,但是冰箱和洗衣机智能技术还需要完善,特别是涉及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的垂直整合能力不是能一蹴而就的,所以在用户端使用上的体验就差了很多。

  四重“大山”,压力山大

  “智能”是一个“听上去很美”的词,一旦加上“智能”的卖点,产品似乎就有了可以卖得更贵的理由。可是在力图实惠的消费者看来,智能化的产品往往会让消费者自动联想到高价格,反而对智能化因素不关注。

  根据家电协会的调查,消费者对于冰箱、洗衣机购买意向中,看中“智能化”的仅占到2%,绝大部分购买需求还是来自于“更新换代”“便宜实惠”“搬新家”“节能”等传统指标。

  白电纷纷拥抱智能化赢了掌声却输了钱。

  家电行业研究专家梁振鹏对记者表示,“智能家电”这一概念虽火爆,但盲目追求该噱头,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的根本要素却被忽略,智能家电自然无法落地。而正因这种“飘浮”,一旦加上“智能”的卖点,产品就可以有卖得更贵的理由。在力图实惠的消费者看来,智能化的产品往往会让消费者自动联想到高价格,反而对智能化因素不关注。因此,业界一致认为价格、体验、标准和生态圈成为制约智能白电发展的四重“大山”,反映到用户端就是智能白电的噱头高过了其实际的使用体验,消费者并不买账。

  “只有提高产品的稳定性,把价格调整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水平,真正带来舒适和方便,如此一来,智能家居才能有持续良好的发展。”一位某家电卖场的负责人表示。

  离真正的智能化还有多远

  虽然目前智能家电价格偏高,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智能家电已经进入了市场导入期,随着技术的成熟与产品的普及,智能家电的制造成本会快速降低,在价格端会越来越让消费者接受。

  那么,真正实现智能化要多久呢?

  据中怡康市场研究报告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报告认为,随着行业巨头快速切入和行业并购不断,家电智能新生态已经逐渐形成。而相关的调查数据也预测,到2020年,白色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智能家电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智能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仍以智能单品等基础设备的形式出现,在实现“产品+平台”的互联互通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国家也在标准的层面为智能家电的发展扫清障碍。

  2016年3月AWE展览上,有消息透露,我国智慧家居行业内首个国家标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标准涵盖了家电系统结构及运用模型、家电接口规范、家电描述、家电公共指令、家电一致性测试等5项内容,将从接口、技术协议和芯片等各方面形成统一的标准。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分析指出,不论是黑电还是白电,撕掉智能家电“伪智能”标签需要两大步。第一步是真正打通各平台和产品间的互联互通;第二步是感知用户需求,实现所想即所得。

  据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破冰先行,例如在海尔的U+平台和长虹的UP平台上,包括黑电、白电等不同功能的家电已经实现互联互通。刘步尘表示:“与黑电产品智能化相比,白电产品智能化要面对生产技术、产品制造等一系列变革,所以步伐相对缓慢。物联网时代,智能家电互通互联是首要前提,目前国内缺乏统一接口标准,消费者在使用上非常不便,这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