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继续要约 美的买库卡还有7亿欧元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编辑:张思政 2016-07-25 09:36:23

  随着额外要约期的开启,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对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的收购愈发没有悬念。

  7月20日,美的集团宣布,截至北京时间2016年7月16日,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期已经结束。在上述要约期内,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72.18%。而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美的拿到更多的库卡股份,无疑意味着其机器人战略布局得到更快提速,但与库卡怎样整合,显然是美的下一阶段需要思考的难题。

  开启额外要约期

  美的对库卡收购的首个阶段已经结束。

  7月20日,美的宣布,截至2016年7月15日,美的已收购取得72.18%的库卡股份。加上要约收购前美的间接持有库卡股份13.51%,美的共持有库卡已发行股本及现有投票权的85.69%。

  以每股115欧元计算,美的将为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28709995股库卡股份,付出超过33亿欧元。而据其6月发布的收购要约公告显示,美的为这桩并购做出了不超过40亿欧元的打算。以此计算,美的还有7亿欧元的收购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并不意味收购的终结。

  美的在公告中宣布,根据《德国证券并购和收购法案》,尚未接受要约收购的德国库卡集团股东可于2016年7月21日开始至2016年8月3日24时(德国法兰克福当地时间)额外两周的要约期内出售股份。

  美的同时宣布,要约已达到最低接纳门槛的30%,同时其他要约收购有关的非监管条件在要约期首阶段结束时也已经得到满足。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今天是美的与库卡深化合作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我们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公司的价值。美的此前与库卡所签订的投资协议主导着我们的合作关系。我们将继续支持库卡的业务并增进其市场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签订投资协议,是美的收购库卡过程中的重要节点。

  在美的做出时限长达7年的不要求库卡退市,以及保留现有工厂和员工的承诺后,库卡集团原第一大股东福伊特公司宣布,将以大约12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向美的集团出售所持有的25.1%库卡集团股份。随后美的的收购便势如破竹。

  美的在公告中还表示要约收购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本次收购交易还须通过欧盟、德国、美国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反垄断审查等,预计将在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但库卡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Till Reuter)在7月14日对外媒表示,向美的出售公司的交易不会面临监管障碍。

  押注机器人

  传统家电产业业绩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在诸多家电企业寻找利润增长点的过程中,只有美的大举押注机器人产业。

  机器人产业的市场空间无疑巨大。

  2016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份规划宣布,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机器人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库卡在机器人领域的领先技术,无疑将为美的的机器人战略提供助力。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收购库卡除了能够提升美的自身的制造能力,更重要的是能使美的跻身机器人产业的前列。

  据记者了解,库卡是与瑞士的ABB以及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齐名的工业机器人四巨头之一。而在这四巨头中,购买库卡无疑是成本最小的选择。

  《2015-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提供了工业机器人四巨头在2014年的财务状况。其中,ABB在2014年营收最高,达到398亿美元,而库卡当年则以23亿美元排名最后。

  此前发布的收购要约显示,库卡集团在2015财年底共有员工12300人,合并收入约达30亿欧元。而对于库卡来说,美的对其中国市场的拓展显然更有助力。

  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2015年库卡在中国境内的营业收入已超过4亿元。但据记者了解,这一收入水平在机器人四巨头中排名最后。

  而根据美的确定的战略计划,库卡有可能在2020年之前,超额完成其设定的实现40亿-45亿欧元收入的宏伟目标,而其中有10亿欧元的收入预计将来自中国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库卡其实并不是美的的第一选择。

  2015年,美的宣布与四巨头之一的安川电机成立合资公司,涉足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但有消息称,因为与安川的合作进展缓慢,美的感到焦虑,于是将目标改为收购库卡。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美的收购库卡之所以被称之为“逆袭”,源于库卡本身是一家卓越的科技型企业,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正在从“捡漏”心态转向对优质企业的强攻。

  但美的拿到库卡后,如何进行库卡与自身的融合,显然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