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
让太阳能热水器“热”起来--北方网-家电频道
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家电频道 > 厨卫小家电 > 厨卫家电 > 行情导购 正文
关键词:

让太阳能热水器“热”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6 13: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既能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又能节省开支,为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所推崇。然而,申城的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举步维艰。日前上海市建设交通委颁布了《民用建筑太阳能应用技术规程(热水系统分册)》,将它作为今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设计规范。有关专家也剖析原因,开出“良方”。并呼吁,尽快成立一个具体牵头的主管部门,将太阳能生产和应用纳入业务管理范围,从上海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做好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和其他相关工作。

  政策鼓励

  上海市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其条件与江苏、浙江、北京等地接近,年平均日照时间约2000多小时,每平方米年太阳辐照量约4700MJ,利用潜力巨大。据统计,目前上海家庭热水系统的能耗占总使用能耗的30%左右,为此加快对太阳能热水器应用的推进工作,至关重要。太阳能作为绿色能源,从国外成功经验来看,政府支持是关键。国际上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绿色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激励、税收、补助、低息贷款、加速折旧、帮助开拓市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太阳能热水工业虽然也得到迅猛发展,拥有量居世界首位,品种有平板式集热器、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热管式真空管集热器等,并已大量出口。但由于缺乏鼓励政策的支撑,推广应用仍不尽如人意。

  为此,上海应以2010年世博会为契机,把太阳能科研硕果广泛应用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有关部门不妨参照国外和国内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尽快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如凡是应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一律给予适当经济补贴。通过多管齐下的调控政策,优先发展这一环保、洁净的绿色能源,鼓励更多的单位和新建住宅应用,让人们真正感到“有利可图”。

  有序发展

  据调查表明,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但个人零星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占绝大多数。以新建多层住宅和别墅为主,其安装的位置约有九成是放在屋顶上,统一安装的比例极少。由于自行安装随意性大,由此带来种种问题。除了热水器和管道在屋顶和墙上横七竖八,有碍观瞻外,安全上也存在问题,有的安装时没有考虑到屋顶表面的荷载能力,有的甚至只用几根钢丝把热水器固定在瓦片上,有的高度超过该建筑物的避雷针等,凡此种种,留下了隐患。

  新房推广

  因此,需大力研究开发经济适用和安装方便的产品,并加强管理,规范安装操作程序,切实保障安全使用,还应从源头抓起。变零星安装为统一安装,集中规划,集中设计,集中施工、集中管理,将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纳入有序发展的轨道。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后置设备在建筑上安装使用后,往往给建筑形象和结构带来负面影响,各自安装劳民烦神、有碍观瞻。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应把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建筑的一个部分,即作为建筑构件来进行设计。这就需要考虑太阳能热水器在建筑上的安装部位,考虑其作为建筑构件在相应部位的综合功能,以便使其与建筑形成有机的整体,实行太阳能系统与建筑设计一体化。

  国家经贸委已规划未来15年内,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要达到25%。为此,不妨选择新建住宅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太阳能应用。专家建议,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要和新建住宅同步设计,包括预留好位置和管道的空洞等,像水、电、煤一样,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通过统一规划、整体安装,使其浑然一体,而不会影响建筑立面的美观。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